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工作动态 > 文章详情
抢抓机遇 全力推进我市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0-11-19 15:50
来源: 三门峡市农业农村局

 微信图片_20201120155914.jpg

      11月18日,全省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在郑州召开。市农业农村局二级调研员李建强代表我市作为第一名先进典型在会上作典型发言,分享了在推进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中的做法和经验:

微信图片_20201120155933.jpg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中药材产业发展工作专班,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市财政拨款420万元,用于制定中药材、苹果等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今年8月份网上挂牌招标,年底完成规划;协调农业银行,发放贷款657.1万元,解决药农资金困难。二是及早谋划部署。2月25日、3月24日、4月9日、8月27日,分别召开专家研讨会和全市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暨培训视频会议等,明确任务,夯实责任,推进工作。三是聚力发展道地药材。突出发展以连翘、丹参、黄芩、柴胡、杜仲为主的道地药材,统筹发展黄精、苦参、苍术、五味子等适销对路的中药材。四是规范栽培技术。初步建立了中药材主要品种种植观测圃,开展试验研究;修订了《连翘栽培技术规程》等5项市级地方标准,编印了《三门峡市主要中药材栽培技术》等技术手册,指导规范管理。五是培育药材品牌。“卢氏连翘”“渑池丹参”“灵宝杜仲”“渑池柴胡”分别被国家确定为原产地保护产品和地理标志产品。渑池县成功签订道地中药材在替抗兽药中的开发应用暨重离子束辐照育种开发应用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卢氏县中锦园连翘加工厂破土动工。

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市药材产业发展取得了一定成就,卢氏县、渑池县、陕州区、灵宝市等四县(市区)荣获“河南省中药材产业发展十强县”荣誉称号。
与会的河南省农业农村厅领导对我市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鼓励我市要进一步加快中药材产业发展步伐,全力推进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