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委 > 文章详情
让小麦丰收插上科技的翅膀
发布日期: 2020-10-16 16:40
来源: 三门峡市农业农村局

         10月15日,河南省科技特派员三门峡麦播专项服务团在陕州区菜园乡南县村开展麦播专项服务活动。河南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河南省科技特派员麦播服务团团长詹克慧,农科院作物所所长、三门峡市麦播服务团首席特派员赵双锁应邀到场授课。三门峡市科技局副局长平方,三门峡市农科院副院长石景尚、翟玉洛出席并参加活动。

微信图片_20201022164655.jpg

       平方副局长首先解读了省科技厅对麦播专项活动的要求和实施方案,强调了科技在国家粮食安全生产中的重要支撑作用。他指出市科技局对科技特派员工作高度重视,主动同首席科技特派员对接,沟通协调各方面工作,保障此次麦播专项活动顺利实施。

微信图片_20201022164714.jpg

       詹克慧教授结合自身实际工作,从粮食安全的重要性、河南省小麦生产情况、小麦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小麦播种及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阐述,为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和农民群众进行了细致地讲解。

微信图片_20201022164735.jpg

       赵双锁所长针对三门峡地区的特殊气候条件,有针对性地从精细整地、品种选择、小麦播种注意事项、冬前管理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讲解。他强调在丘陵山地要选择抗旱性强的小麦新品种;整地时在采用秸秆还田的麦田一定要深耕深松、增施有机肥,增加氮肥用量;在播种时提倡采用防缠绕宽幅机械化沟播技术,保证出苗均匀一致;冬前管理要重视化学除草,按要求二次配比,防止药害。


       广大农户和合作社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培训,有效地解决了他们当下在麦播中存在的技术难题,为提高麦播质量提供了理论基础,科技人员把技术送到了田间地头,把课堂办到了基层一线,大家都感到收获颇丰。


       赵双锁说,他们今后会充分利用微信群、公众号等网络渠道,以更快的传播速度,更广泛的宣传方式,将“麦播技术要点”、“小麦品种选择与利用”、“小麦栽培技术”等培训视频和技术资料发送到各个县区,指导农户更加科学、有效地进行小麦生产,为三门峡市小麦生产持续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