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委 > 文章详情
远程教育“金钥匙”打开农产品销售广阔新天地
发布日期: 2020-10-29 09:00
来源: 三门峡市农业农村局

        今年以来,三门峡市借助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远程教育平台,充分发挥优秀教学资源优势和站点管理人员的作用,把远程教育与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有机结合,立足市县乡三级教学站点和学员,传播电商文化,搭建销售平台,组织20个教学点集中收看远程教育课程8次,受训人数上万人,组织开展电商培训和观摩示范6次,促成和带动网货下乡、农产品进城,在偏远山区开通直播带货、菜蓝子远程直供、淘小宝等,起到了宣传培训、示范引领作用,远程教育发挥实效,农民群众得到实惠,农村经济得到发展。

微信图片_20201030080043.jpg

       搭建远教平台,组建三级骨干队伍。清华大学乡村振兴三门峡市远程教学站在市农业农村局设立总站,在县乡基层依托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站、益农信息社、农业经营主体等设立教学点20个。自今年初教学站点启动以来,组织各级站点集中收听收看远程教育课程8次,受训人数1.1万人。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点开通以来,有效地提升了“三农”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提升了农民综合素质、职业技能和创新发展能力。尤为可贵的是,依托市县乡村各级教学站点及优秀学员,组建起了一支较高素质的“三农”战线骨干队伍,为乡村振兴事业打开了一片新的广阔天地。

微信图片_20201030080112.jpg

       突出电商教育,“金九银十”网上农产品销售成效显著。6月16日,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远程教育平台播出陈民利老师主讲的《突破农产品电商运营困局》课程,受到全市机关干部、企业负责人、基层群众的热烈好评,课后被不少地方重复播放开展培训多次。受到课程启发,在市农业农村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教务办(设在三门峡市农业信息中心)的同志组建电商营销专班,组织开展二次集训,联合县级信息中心和电商企业掀起了轰轰烈烈的“金九银十”秋季农产品网上销售活动。在队长唐向志同志带领下,组织参加阿里巴巴销售专场和2020年“阿里巴巴丰收购物节”,“芭芭农场” 8月24日活动当天销售苹果、梨等农产品42381单,销售水果50多万斤,销售额200万元。组织了“2020年三门峡市‘消费扶贫 援企助农’电商直播”示范,邀请直播网红在抖音销售灵宝市函谷关突尼斯软籽石榴,6小时成交1.2万余单。总站的直播带货示范,带动县乡各级开展直播销售30余场次,销售额上百万元。

微信图片_20201030080134.jpg

       完善工作机制,持续推进教育培训良性发展。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远程教育在我市“三农”干部教育中发挥了显著作用,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凝聚力,调动起了党员干部和群众自觉参与学习的积极性。通过观看网上直播视频、课后回放观看等形式,干部群众真正学到所需的知识。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完善机制,注重实效,根据各地农民的文化水平、经济发展程度、产业分布和存在的突出问题等实际情况,区分不同的培训对象,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学什么补什么”。引导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干部积极利用远程教育可移动、方便、快捷的特点,对学员就地按需培训,为群众提供良好的教育培训服务。充分发挥教学站三级骨干队伍作用,不断拓展延伸农业科教、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等教学内容的覆盖面,使远程教学站工作在“三农”工作中发挥更好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