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产品专项治理 > 文章详情
三门峡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稳步推进
发布日期: 2020-07-14 09:14
来源: 三门峡市农业农村局监管科

 微信图片_20200714091533.jpg

对义马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开展指导


目前,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已进入关键节点。为掌握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加快创建进度,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总农艺师刘春花带领相关人员于7月8日—10日对渑池县、卢氏县、义马市创建工作进行全面评估,并邀请已经创建成功的灵宝市、陕州区相关人员参照《河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考核办法》,对3个县(市)的创建工作进行详细梳理查看。

微信图片_20200714091620.jpg

现场查看香菇种植基地


工作组先后前往河南国珍蔬菜基地、天池辣椒种植合作社、卢氏县香菇种植基地、追溯试点等生产主体进行现场检查,一方面实地查看企业种植、养殖、药房、无害化处理设施等情况,另一方面查看企业生产档案记录、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开具情况。各生产经营企业能够严格按照生产技术规范要求开展生产经营活动,认真自检或委托检测,自觉开具农产品合格证,确保上市农产品质量安全。

当前,3个县(市)创建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渑池县积极抽调人员,加大创建力度,已和第三方机构联系,将进行群众满意度调查。义马市在做好定性检测的基础上,近期又抽取185个样品送有资质的检测机构进行定量检测,同时对创建工作相关材料进行初步汇总整理。卢氏县政府召开创建工作推进会,对创建工作进行再细化再部署再强调,并加强创建队伍力量,进一步加快创建工作。

针对发现的个别县(市)领导重视不够、工作进展缓慢、人员力量薄弱、对创建内容认识不到位等问题,刘春花总农艺师对三个县(市)提出了工作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明确责任分工,全面准确理解安全县验收标准内容,逐条逐项学习对照,认真细致准备验收资料,确保资料准备到位。二是加大工作力度,目前已进入7月份,安全县创建工作将进入收官阶段,各县(市)工作距离验收要求还存在很大差距,要明确时间要求,壮大创建力量,在动员相关单位开展创建的同时,调动乡镇(街道办)的创建积极性,各司其职,加快工作进度,保质保量完成创建工作。三是及早准备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要认真筛选生产经营企业、家庭农场、合作社、种养大户,尽快完善监管名录,要进场入户开展宣传培训,并积极和第三方调查机构联系,确保一次性通过群众满意度调查。四是强化信息交流报送机制。距离9月底申请验收时间已经不足3个月,时间紧任务重,县(市)农业农村局要切实负起牵头作用,对创建工作实行周报或旬报制度,及时通报相关单位和乡镇工作进度,并报送政府主要领导。同时要充分发挥创建办的督促指导作用,加强巡查指导,确保高标准完成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