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文章详情
2020年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1-05-27 16:15
来源: 三门峡市农业农村局

 

农村上厕所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夏季的蚊蝇、起风天气的臭味,可以说是农村如厕环境的常态,据调查在农村80%的传染病是由于厕所粪便污染和饮水不卫生引起的。而农村普通露天旱厕除臭气污染外,未经处理的粪便和尿液,在大雨季节造成的外泄,会间接造成地表及地下水的污染,造成水质下降,而粪便中会有大量的致病菌、寄生虫和病毒,是许多疾病的传染源,传播三大类约100多种疾病。而粪便污染除了皮肤沾染、身体接触等途径外,更多地是通过土壤与水源媒介的传染。而通过对农村旱厕的改造,就可以有效地对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灭杀粪便中的寄生虫卵、细菌等,从而预防肠道传染病和寄生虫病。农村旱厕改造的进行,正是改善农村生活环境的一个良好锲机,通过农村厕改建造的无害化卫生厕所,有墙、有顶、有门,内有标准便器,清洁无蛆蝇,基本可以达到厕所环境无臭化,而粪便经过化粪池处理后,可达到粪便无害化,并且化粪池不渗、不漏、密闭有盖。而农村厕改造使用的标准三格式化粪池设计的基本原理就是:中层过粪、沉淀虫卵、厌氧发酵降解有机物,粪便在化粪池经过上述作用后,最终达到无害化,经过处理后的粪液可用于农田施肥、园林绿化等。

1622103399(1).png

农村厕所卫生的改善在新农村建设中起着重要作用,但是农村传统厕所,无论是水冲厕所还是老式旱厕都存在很多弊病,既浪费水资源,又污染环境,既传播疾病,同时粪便的收集,固定专人运输处理都需要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为了不让生存环境受到污染,改善农民生活环境卫生条件,在实施农村改厕项目中,推荐干封粪尿分集式生态卫生厕所。

aaaaaaaaaaaaaaa.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