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文章详情
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1-05-27 16:23
来源: 三门峡市农业农村局

 

1.《实施意见》出台有什么背景和意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完成这两大目标任务,脱贫攻坚最后的堡垒必须攻克,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的短板必须补上。“三农”工作成效,关系脱贫攻坚质量,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今年初,中央连续第17年出台了关于“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围绕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两大重点任务,对抓好2020年“三农”领域重点工作作出了系统部署。

2.《实施意见》的起草思路是什么?

一是贯彻中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对照中央一号文件具体条文,结合我省实际进行起草。

二是突出两大任务。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两大任务进行重点部署。脱贫攻坚方面,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放在突出位置来写。补上短板方面,共梳理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供水保障、人居环境、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公共文化、生态环境、农业基础设施、农民收入等10项短板,其中前8项是中央一号文件列出的共性短板,后2项是我省个性短板。

三是强调任务落实。列出2020年“三农”工作重点任务38项,明确责任单位,与《实施意见》一并印发推进。

3.《实施意见》就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三农”工作作出哪些具体部署?

在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更需要守住农村这个战略后院,稳住农业这个基本盘,发挥好“三农”压舱石作用。着眼于一手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农村工作,《实施意见》在脱贫攻坚、医疗卫生、粮食生产等方面均作出了专门部署:

在脱贫攻坚方面,强调要按照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个“战役”一起打的要求,及时帮扶贫困户解决因疫情造成的生产生活困难,解决扶贫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解决外出务工问题。

在医疗卫生方面,强调要加强乡村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高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做好新冠肺炎等疾病防控,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群众自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在粮食生产方面,强调要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抢抓农时,做好春耕备耕各项工作,强化田间管理,夯实农业生产基础,确保农业再获丰收。

4.《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实施意见》共6大部分,部署了“三农”领域35项重点工作。

第一部分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这部分有5项重点工作:全面完成脱贫任务,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做好考核验收和宣传工作,保持脱贫攻坚政策总体稳定,研究接续推进减贫工作。

第二部分是加快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坚决补上“三农”领域短板,确保不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后腿。这部分列出10个方面短板,逐项作出部署:加大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高农村供水保障水平,扎实搞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加强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加强农村社会保障,改善乡村公共文化服务,加强农村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第三部分是促进农业稳产保供和乡村产业发展。保持今年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农业这个基本盘必须稳住、“三农”的压舱石作用必须发挥好。这部分部署5项重点工作:稳定粮食生产,加快恢复生猪生产,推进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促进农民工就业和返乡创业。

第四部分是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确保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重要保障。这部分强调5项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健全乡村治理工作体系,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调处化解乡村矛盾纠纷,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

第五部分是扎实推进农村重点改革。改革是加快补上“三农”发展短板、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动力,必须切实抓好各项重点改革任务,进一步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这部分有5项重点改革任务: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第六部分是强化农村补短板保障措施。补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领域的短板,离不开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必须有的放矢、精准施策,提出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强的政策举措。这部分提出5个方面保障措施:优先保障“三农”投入,强化乡村发展用地保障,推动人才下乡,强化科技支撑作用,压实各方责任。